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周庭锐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177

109日上午,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商学博士周庭锐教授来学院做题为《设计自己的科研策略——从方法论到研究思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徐宣国主持,院长陈盛伟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

周庭锐教授是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营销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国立南澳大学教授,是两岸三地第一个市场系创系系主任,担任多家国际重要期刊编辑委员及审稿专家,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和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专家。

讲座伊始,周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历程,勉励年轻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要夯实科研基础。然后,周教授结合自己在国际顶刊上发表文章的经历,从选题、取材、方法、技术、表达、团队的力量和结论等七个方面讲解了如何设计自己的科研策略。周教授指出选题一定要有新意、有贡献,同时理论重于实践,但实践意义必须明确有用,可以从新题材、新视角、新样本、新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周教授还分析了方法论和技术的演进,他认为至少应该专精于一种技术,包括实验设计、时间序列分析、元分析等,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能力要求,最后,周教授指出“团队力量”的重要性。在整个分享过程中,周教授用自身经历穿插讲解的方式使原本晦涩的学术分享变得通俗易懂,现场师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报告会进一步浓厚了我院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