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199

一、总体要求

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充分体现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并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监督下进行。

二、复试组织及要求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须根据本细则组织实施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2.成立专业面试小组和外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实行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回避制度。

专业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含考生所报导师)。小组成员具备本学科教授以上职称(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职称)、办事公正、教学经验丰富。

外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聘请外语学院专任教师担任。

每个小组配备2名工作人员,负责复试过程记录和录音录像工作,

3.各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4.对复试面试全过程进行录像录音。

三、复试内容

1.复试科目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试(科学研究方法)、外语听力和口语的测试以及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为重点的综合面试等。

2.复试形式

1)专业课考试一律采用笔试形式,考生按照博士网上报名时选定的考试科目参加考试,试题自行命制,按“机密”级保管,并组织考试。

2)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研究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工作实绩、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养以及身体状况等的评价。

3)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4.评分标准

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试测试满分均为100分,60分(含60分)以上者为合格,低于60分者不计成绩。

科研论文得分计算,只计考生为第一作者近三年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复试时间前推三年)得分标准见附件一。

复试综合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外语测试成绩(20%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科研论文得分

四、复试工作注意事项

1.复试前,应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以确保考生的信息真实准确。

2.专业课笔试题目由校内外专家命题、阅卷。

3.复试过程中,要规范操作,做好试题保密、随机抽题、复试记录等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复试材料要保留备查;必须确保面试的时间和质量,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

4.复试完毕后,将复试结果在文理大楼10层学院公示栏公布,公示时间10天。

五、考试复试需要提供的资料

         1、博士报考登记表

2、专家推荐书2

3、政审表1

4、近3年科研成果原件

5、硕士论文评阅意见书(往届考生提供)

6、硕士期间成绩单

7、体检合格证明

六、其他

本细则与学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不一致之处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经济管理学院

201938

  

  

  

  

附件一:学术论文加分标准

科研论文水平按照学院科研成果归档标准决定取舍,加分论文须符合水平标准(注:国家正式学术刊物,非工作类刊物,文字达到一定篇幅,字数4000字以上或3个页码以上)且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SCISSCICSSI(含扩展版)、EICSCD收录的期刊或其他国家一级学报的现刊和时效内清样刊(出版日期截止到申报材料上交日期前)

一般期刊文章每篇计1分,该类文章累计加分不超过4分;CSSCI扩展版收录文章每篇计1.5,与一般文章累计加总得分不超过5分;同一作者在同一评选年度内CSSCI扩展版收录目录以下期刊上刊发的多篇文章只计1篇得分;

一般CSSCI收录文章,每篇计3分,不封顶;EI收录国际期刊文章(3区、4区),不包括会议论文,每篇计3分。

CSSCI收录的国家一级学报刊发的经济管理类文章,每篇计5分,不封顶;

CSSCI收录的国家一级学报文章,每篇计6分,不封顶国家级各学科顶级学术期刊文章,每篇计7分,不封顶(具体期刊目录见附件二);

SCI收录国际期刊文章(1区、2)SSCI收录国际期刊文章(1区、2),不包括会议论文,每篇计7分,不封顶;SCI收录国际期刊文章(3区、4区)、SSCI收录国际期刊文章(3区、4区)、EI收录国际期刊文章(1区、2) SCISSCI收录国内期刊文章,不包括会议论文,每篇计6分,不封顶;

共同第一作者(学生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仅限2位作者),博士研究生仅认可CSSCI收录及以上期刊,硕士研究生仅认可CSSCI扩展版收录及以上期刊。CSSCI收录一级学报期刊文章每篇计3分,不封顶;一般CSSCI收录期刊文章每篇计1.5分(等同于CSSCI扩展版);CSSCI扩展版收录期刊文章每篇计1分(等同于普通期刊文章);普通期刊文章不计分。

SCISSCIEICSSCI收录文章以当年官方收录目录为准;

尚未确定被SCISSCIEICSSCI收录的文章,影响因子大于1的计3分,影响因子小于1的计1分;

SCISSCIEICSSCI收录期刊等级由教授委员会认定。

  

  

  

    附件二:国家级各学科顶级学术期刊

  

    1.经济研究 2.会计研究 3.中国社会科学4.世界经济 5.金融研究

    6.中国工业经济 7.经济学(季刊)8.管理世界 9.中国管理科学10.中国软科学11.中国农村经济 12.新华文摘(转载) 13.中国人口科学14.财贸经济15.南开管理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