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平台

学院拥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三个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农村经济管理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三农”省情调研中心、山东省农业资源与生态安全研究智库中心。

一、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研究方向

1、农业资源与环境管理。

农业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方向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管理领域相关的理论,熟悉国内外资源与环境管理相关政策,具有开展该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目前,本领域已经形成一些优势特色方向,如农水用资源管理、流域生态补偿、农业水利设施管理等。

2、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方向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农业经济领域相关的理论,熟悉相关农业经济政策,具备农业经济政策设计、解读等方面的能力。该方向重点开展农村土地理论与政策、粮食政策、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3、农林产业组织与管理。

农林产业组织与管理研究方向的培养目标是:熟练掌握农林产业成长特征、农林产业组织与结构,特别是农村产业演变发展的规律,具备从事本领域教学、科研工作和农林产业经济管理实务、服务农林产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能力。农林产业组织与管理研究方向密切结合产业发展与改革实际,在畜产品、蔬菜、果品的产业组织、产业集群,特别是猪肉供应链管理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

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研究方向

1、农村金融创新

该方向的培养目标是:熟练掌握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与实务,熟悉国内外金融法规、政策及国际惯例,具备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和管理实务,胜任金融特别是农村金融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能力。

2、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

该方向的培养目标是:熟练掌握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生态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国际贸易与绿色发展等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立足于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从生态、绿色、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区域经济分析与规划,具备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和区域经济发展管理的能力。

3、农业产业组织

该方向的培养目标是: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熟悉产业特别是农业产业成长特征、产业组织理论形成发展历程,熟练掌握有效竞争、产业组织分析范式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熟练掌握农业产业组织创新的主要模式,具备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和管理实务,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研究方向

1、会计理论与实务

该方向研究领域是农村财务管理、涉农上市公司风险管控,在农村财务体制与财政体制、财政支农资金评价、公共投资绩效评价等方面特色明显。本方向在村集体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设计、农村信用社运行监测与预警、农业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2、涉农企业管理

该方向研究领域是现代农业运营管理、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在涉农企业运作机制、产业化经营与组织模式、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3、技术经济系统评价

该方向研究领域是技术经济系统管理,在技术经济系统评价与分析、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管理等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本方向在复杂系统评价及管理、产业园区规划及分析等方面有一定研究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