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提质培优出佳绩,多元育人谱华章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学院,萌发于1906年山东高等农业学堂的《理财源论》《农业理财学》《财政学》等课程,动议于1947年山东省立农学院农业经济学系,见证于1949年山东省立农学院合作班、会计班,是山东省创建最早的经管类院系之一。经过近百年的历史积淀,学院已发展成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集经济学、管理学、农学等多学科门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二级学院。

办学历史悠久  文化底蕴深厚

早在1960年,原山东农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办了农业经济管理本科专业。1978年学校成立农业经济管理系,首任系主任为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教育家卜宪基先生。1993年10月,原农业经济管理系撤系建院,更名为经济贸易学院。2000年12月,经济贸易学院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8月学院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师资力量雄厚  教研平台高远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业务教师队伍中,有教授21人、副教授47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48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产业经济岗位专家9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2人,多项研究成果居国内同行领先水平。

学院现有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山东省“三农”省情调研中心、山东省农业资源与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和智库平台。近五年,学院共申请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级课题31项,累计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8项智库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承担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10余

学科门类齐全  人才培养层次高

现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硕士MA、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财务管理7个本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自2018年起招收公费农科生。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在软科排名44%,达到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水平金融学专业为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3年,学校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就合作举办商科类专业本硕连读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面向经管学院进行招生。

教书育人机制成熟  考研就业质量高

学院紧紧围绕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个性发展为出发点、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满足社会需求、有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4301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92人。40%左右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实现了专业优势和高端就业的有效结合。  

学院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以山东农业大学杰出校友韩俊、孙中华、曲福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云南省副省长岳修虎,长江学者马恒运,知名企业家王锡兴、李健等为代表优秀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他们,或泛舟商海,或驰骋政界,或沉醉学术,在祖国的不同岗位上奏响着绚丽多姿的铿锵乐章

2020年9月,学院迁入新建片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校园环境、叠室成庭宇,家国寄一椽的教学楼和实验室、文明学生一条心,团结友爱溢温馨的四人间宿舍、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的网红餐厅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院将自觉践行“登高必自”的校训,大力弘扬“创新、开放、包容、共享”的学院文化,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