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公告
关于转发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次数:1246

关于转发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落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部署,做好期货知识普及工作,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以下简称证监会期货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者保护局(以下简称证监会投保局)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团委(以下简称证监会团委)指导下,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举办第六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以下简称“郑商所杯”)。

截止到2022年末,主办方已经连续举办五届“郑商所杯”,累计参赛学生15万余人。“郑商所杯”大赛正逐步成为高校师生了解金融市场,了解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学习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    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硕士、博士)等。累计两次获三等奖及以上者(一至三等奖)不再参与评奖。

二、参赛时间

1、报名时间:5月4日至9月30日。

2、比赛时间:5月4日至10月31日。

参赛者可通过“郑商所发布”微信公众号、衍生品学苑(https://edu.czce.com.cn )、郑商所官网、中期协官网等渠道报名参赛。

报名后,参赛者可以在衍生品学苑“郑商所杯”栏目下载并登陆大赛专用交易软件,进行模拟交易。

三、大赛内容:

包括交易能力测试(模拟交易)和理论知识测试(附加分)

最终成绩为上述两项测试得分之和。

四、报名参赛后,参赛者可通过以下途径学习期货期权知识:

1、通过衍生品学苑、“郑商所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品种现货及期货知识。

2、通过中期协知识服务平台(http://mooc.cfachina.org/)学习金融衍生品分析师(FDA)Ⅰ级课程等,学习期货期权基础概念。课程账号及密码可在衍生品学苑网站个人中心查询。

3、通过参加各协办单位举办的“期货知识进校园”活动,以讲座、直播或上机模拟等方式,理解期货市场交易特点、风险、功能、相关法律和规则细则。

4、参加郑商所主办或支持举办的会议或调研等,研究期货品种相关行业发展情况等。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90名的获奖者可获得:(1)郑商所、中期协联合颁发的证书;(2)现金奖励;(3)推荐金融机构实习机会。其中,一等奖奖励税后10000元,二等奖奖励税后5000元,三等奖奖励税后2000元;并可获FDAⅡ级课程。

优胜奖200名的获奖者可获得:(1)郑商所、中期协联合颁发的证书;(2)现金奖励税后1000元。 

鼓励奖450名获奖者可获得郑商所、中期协联合颁发的证书; 

 

2019第二届“郑商所”杯大赛开始,我校已经连续四年参与其中,累计超过9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并有多名同学获奖。特别是2022年第五届“郑商所杯”大赛,山东农业大学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在全国810名获奖名单中,我校共有一共27位同学获奖  (其中二等奖2位 ;优胜奖1位;鼓励奖24位),学校也连续第三年被郑州商品交易所评为“优秀合作高校奖”。

本届大赛,山东农业大学将继续联合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配合郑州商品交易所以及高校内的宣传动员,进行金融知识培训,开展大赛活动推广。感兴趣的同学可登录郑州商品交易所官网衍生品学苑(https://edu.czce.com.cn/zceCup/index )自行报名参加。

 

 

附:  1、郑州商品交易所 衍生品学院“郑商所杯”大赛报名链接

        https://edu.czce.com.cn/account/cupSignUp

      2、中国期货业协会 服务知识平台  http://mooc.cfa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