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视点
评《农民工家庭迁移决策与迁移行为研究》一书的新时代价值
作者: 张务伟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10

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被称为新时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新“四化”,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这其中新型城镇化被认为是重要的驱动要素之一。新型城镇化归根到底是人口的城镇化。它需要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人的城乡资源平等交换、协同发展和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劳动力资源城乡配置。乡村振兴呼唤大批的懂农业、懂经营、懂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创新创业人才,而新型城镇化则需要大批产业技术工人。在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劳动力资源短缺的时代,城乡劳动力将在自身条件和外部保障共同作用条件下重新配置。具有市民化意愿和能力的农民工将迁移融入城市,而一批经验见识丰富又不能稳定居留城镇,不能完成市民化,但又热爱农业农村的农民工将回流农村。这就是农民工的二次分流和分化。他们需要在迁移定居融入城市和返乡创业之间作为抉择。孙战文教授在农民工迁移决策和迁移行为研究领域有诸多优秀的研究成果,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而他在2015年出版的《农民工家庭迁移决策与迁移行为研究》一书,现在来看,仍然对新时代推动农民工家庭迁移选择、决策和迁移行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说这本书是孙战文博士期间深入观察我国一个个农民工家庭微观个体,总结迁移规律的集中智慧和创作,无论是在理论框架的完整构建,还是对农民工家庭迁移行为的五种状态、四个阶段和三种迁移方式的深入分析,以及在研究方法上的创新都可称得上是一部优秀的著作。

研究视角独特

20世纪90年代对中国农民工的观察逐步兴起深入,相关研究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而对农民工家庭作为整体进行的观察和研究则不甚广泛但从家庭这一社会最小单元观察农民工迁移是有利于农民工迁移稳定性的,也有利于解决中国人口流动中的一系列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问题。本专著对农民工家庭的观察一方面立足家庭内部成员结构,一方面立足家庭所在社区和宏观制度政策环境,构建了个体、家庭、社区和宏观环境全时空、全方位的家庭生态要素,深入观察了农民工家庭向城乡的二次沉淀,研究视角具有一定的独特性。

创新性和实用性强

本专著以农民工家庭迁移的相关理论为基础,考虑到农民工家庭的现实状况和理性选择,结合现阶段我国新型城镇化导向,选择典型研究样本,灵活运用调查统计、实证分析、归纳综合、仿真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对我国农民工家庭的迁移决策和迁移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生动呈现,在研究结论的基础上,设计并提出了适合农民工家庭不同条件和现实国情的建议和方案,对于促进农民工家庭以家庭为单位沉淀稳定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促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和谐稳定等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新时代参考价值大

虽然专著出版几年,但立足于2035年城乡发展的新时代,本专著的几个重要结论,对老龄化加剧背景下的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仍然极具参考价值。比如农民工家庭考虑定居成本和物质精神上融入城市的阶段新时代仍然是农民工家庭完成市民化的最大障碍阶段;农民工家庭向城乡两端沉淀的分界线是家庭内有2个以上的劳动力能够完成迁移,但这一过程仍然需要10多年的时间。这一向城乡两端稳定沉淀的过程完成非农民工家庭自身所能解决,需要城乡各种资源的重新估价和配置。在新时代,对农民工家庭仍需社会、政府等多方保障。专著提出,进一步贯彻户籍制度落地实施政策,逐步消除与户籍相关的城乡、区域间的社会福利差距;加快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落实“人地钱”挂钩制度和农村权益保护退出机制,这些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务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