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务工作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58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结合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实际,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全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提高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中;就是要勇担职责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焕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共同奋斗。

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三、工作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从9月开始,共3个月左右时间。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抓实学习教育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扎实开展自学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原原本本研读学习篇目,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要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农先锋”等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2.集中学习研讨

1)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研讨

学院处级干部要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安排5-7天时间,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题,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体会、收获、不足、打算。

2)组织党员学习研讨

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交流研讨,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提素质、强能力、勇担当,对标比学,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3.开展专题教育

1)革命传统教育

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结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讲传统、讲变化,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组织观看《沂蒙山》《乳娘》《喜盈代村》《泰山挑山工》等影视文艺精品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传承好红色基因,高扬爱国情怀,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时限要求:10月底前)

(2)形势政策教育

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等国内外形势,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我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面临的形势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应对挑战。(时限要求:10月底前)

(3)先进典型教育

认真梳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比学。积极开展向时代楷模杜富国、张富清、黄文秀、余元君等学习活动。积极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并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时限要求:11月中旬)

4)警示教育

组织观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接受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筑牢拒蚀防变的思想阵地。(时限要求:10月底前)

(二)深入调查研究

认真落实调查研究“四个围绕”要求,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紧扣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调研,学院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

1.开展专题调研

落实“一线工作法”,围绕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立足职责,聚焦难题短板,确定1项调研课题,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每名处级干部要按照分工、结合实际,确定1项调研课题的子课题,扎实开展调研。要深入到师生一线和广大党员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时限要求:10月中旬)

2.抓好调研成果转化

学院领导班子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进行综合研判,真正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学党委要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问题、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重要问题或疑难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形成具体化、精准化的工作方案。对调研成果,通过适当方式进行交流,以达到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效果。(时限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3.讲授专题党课

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处级党员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或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

党课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责,讲学习体会收获、存在的差距不足和改进的思路措施。要创新授课方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时限要求:10月下旬)

(三)深刻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广泛听取意见,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收集意见

结合调查研究,深入师生、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查摆问题,找出差距与不足。认真梳理汇总上级巡视巡察、督导督查、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审计检查等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时限要求:9月中下旬)

2.对标先进查摆不足

认真领会省委“七赛七比”的深刻内涵,结合学院实际,对学院工作和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问诊把脉,开出药方。选取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典型案例,找准在思想境界、眼界格局、思路本领等方面的短板,明确努力方向,细化实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山东农业大学“对标先进”活动实施方案》,主动对标国内同类先进高校兄弟学院,学习成功经验,深入查找短板,努力推动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时限要求:10月上旬)

3.深刻检视反思

学院领导班子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不足进行集体研究,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反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深入剖析根源。认真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全面查找、逐条列出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内重要法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列出问题。问题清单要具体实在,不能大而化之、搞官样文章,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四)严格整改落实

强化问题意识、整改意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落实。

1.开展专项整治

围绕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省委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学院实际,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办学条件改善、学生组织和社团工作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时限要求: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从严抓好整改

整改工作由书记、院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通过一定形式定期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巡视巡察等工作中新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要通过健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实践平台,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积极开展立德树人标兵、师德师风楷模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时限要求:11月下旬)

四、组织领导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魏立政担任组长,党委中心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好主题教育。成立10个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支部委员或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开展。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联系工作小组制度,负责督促指导工作小组工作开展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精神上来。学院加强信息报送和反馈制度,安排吴彩云同志担任联络员,及时总结反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附件: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机构人员名单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2019年9月22日


 

 

附件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主题教育

工作机构人员名单

 

为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要求,经管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魏立政

成员:陈盛伟、齐清、李飒、梁希臣、张吉国、徐宣国、薛兴利、岳书铭

二、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成员

1.农经工作小组。组长:徐杰;副组长:李强、孟光辉

2.工商工作小组。组长:崔丙群;副组长:张园园、张健如

3.会计工作小组。组长:袁建华;副组长:高露

4.金融工作小组。组长:王洪生;副组长:毕红霞、牛浩

5.国贸工作小组。组长:韩若冰;副组长:张秀芳

6.经济学工作小组。组长:姜东晖;副组长:满广富、王松茂

7.财管工作小组。组长:杨宝剑;副组长:宋霞

8.行政工作小组。组长:刘群;副组长:杨红香

9.本科生工作小组。组长:贾元义;副组长:吴彩云、赵然、李杰

10.研究生工作小组。组长:尚健;副组长:董恺

三、领导小组成员联系工作小组名单

魏立政,联系金融工作小组、行政工作小组

梁希臣,联系会计工作小组、财管工作小组;

张吉国,联系国贸工作小组;徐宣国,联系工商工作小组;

薛兴利,联系农经工作小组;岳书铭,联系经济学工作小组;

齐清,联系本科生工作小组;李飒,联系研究生工作小组。

 

 

 

201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