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三方协议如何签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604

一、填写协议书前要了解的内容

  (1)每位国家计划内统招的毕业生有且只有一份就业协议书,因此,毕业生要在考虑清楚后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2)就业协议书是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及户口、档案转递手续的依据,用人单位如果不能落实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关系,就不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3)毕业生要与用人单位认真核对协议书上的信息,单位名称、档案转寄单位名称、户口迁移地址等内容必须规范填写,以保证顺利办理毕业生就业有关手续。(4)毕业生应如实介绍自己的情况(如已报考研究生,毕业生在签订三方协议时应向用人单位讲明情况,并在就业协议书相关项目中填写清楚,否则很容易引起协议纠纷)。

二、填写协议书时要注意的事项 

  (1)毕业生在择业时,应持学校统一下发并有相关单位盖章的推荐表、学习成绩单和带有教育部门统一编号的就业协议书(研究生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本科生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等材料。2)就业协议书是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形成就业约定的有效凭据,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根据有效的就业协议书来制订就业方案。3)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的其他事项须以书面形式说明。(4)被保送研究生的毕业生不能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保送、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在学校报送就业方案之后提出不再攻读的,回生源地就业。(5)填写协议书时,就业协议上用人单位名称一栏必须完整填写单位全称(和公章一致),单位地址、户口迁移地址、档案转寄名称与地址必须完整准确。

三、签订协议书的相关规定

  (1)毕业生在择业时,应持学校统一下发并有相关单位盖章的推荐表、学习成绩单和带有教育部门统一编号的就业协议书(研究生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本科生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等材料。2)就业协议书是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形成就业约定的有效凭据,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根据有效的就业协议书来制订就业方案。(3)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的其他事项须以书面形式说明。(4)被保送研究生的毕业生不能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保送、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在学校报送就业方案之后提出不再攻读的,回生源地就业。

四、何谓有效协议书 

  协议书是三方协议,必须三方签署才能生效。一般说来,学校和毕业生本人的问题不大,关键是用人单位的签章是否有效,而有效的关键是该单位是否有用人权(人事权)。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般都有人事接收权,其人事部门盖章即生效;省直单位需要其单位的主管厅局人事部门盖章才有效;市属单位需该市人事局盖章才有效;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需要经过人事局或人才交流中心的审批才有效。

五、协议书无法使用、丢失怎么办

  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如因特殊原因造成损毁无法使用的或丢失又确需补发的,应按学校要求填写相关申请,并由学院(系)审核后,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更换或补发手续。如果发现弄虚作假,除进行批评教育外,将按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相关条款予以行政处分。

六、签订就业协议书后毕业生要承担的责任

  就业协议书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毕业生(甲、乙)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甲、乙双方经协商签订协议书,无论学校鉴证与否,协议书都将具有法律效力,不能随意更改。学校作为鉴证登记方,将依据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编制就业计划并监督甲、乙双方履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所商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有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后又去联系其他单位,脚踏两只船,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这种不讲信誉的人在社会上是不受欢迎的,所以毕业生应信守协议。如果毕业生因本人原因单方面毁约,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征得原签约单位的同意,并向用人单位交纳协议书中所商定的违约金,由用人单位出具同意解约的书面证明,经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重新择业。因此,毕业生应慎重签约,以免违约造成个人负担和给学校声誉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