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各专业简介--2023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2649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含公费农科生)简介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拥有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山东省首个管理学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和农业管理专业硕士,本、硕、博学科体系完整。

1.培养目标: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具有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农(林)业和农村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在各级涉农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涉农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以及社会所需岗位从事经营管理、行政管理、政策研究、教学科研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企业法、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农产品营销学、农业经济学、农业政策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大数据分析、数字农业等。

3.就业方向:考(保)取研究生、出国进一步深造,各级政府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涉农金融机构、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相关市场主体及高校与科研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和营销策划、教学科研、决策研究等工作。

4.公费农科生2018年中共山东省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公费农科生)实施办法>的通知》(鲁农科技字〔2018〕11号),规定自2018年起,依托省内高等院校,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免学费定向培养基层农技推广人才。本专业2018年起开始招收公费农科生。公费农科生结合地方政府农业人才需求,实行定向带编培养(学生入学前与地方农业管理部门签订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在校期间将享受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等特殊的优惠政策。毕业后,按照合同要求回地方涉农行政事业单位就业,合同期为5年。公费农科生培养注重教学实习实践环节,在课程设置上,除学习普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所学基础课程外,更侧重于创新创业型和实践型课程教学。

  

金融学专业简介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首批省级一流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点

具备完善的学士、硕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系统、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相关金融政策法规,能够独立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对国际、国内金融问题进行定性、定量认知、分析和研究,在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投融资管理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科研院校从事经济、金融研究与实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银行会计、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投资银行学、金融工程学、农村金融学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考(保)研、出国继续深造,政府部门、银行业、证券、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相关金融分析和经营管理工作。

 

数字经济专业简介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山东省第一个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全国农林高校第一个数字经济本科专业

具备完善的学士、硕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毕业后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于数字资产管理、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具备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人才。

2.主修课程:数字经济概论、区块链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数字农业、共享经济、云计算导论、电子商务、python大数据分析、python程序设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可考(保)研、出国继续深造,从事政府部门、银行业、证券、信托投资公司、上市公司的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数字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具备完善的学士、硕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基础,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现状及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政府商务部门及外贸企业从事管理和实际业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世界经济概论、跨境电商、商务函电、商务英语、商务礼仪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国家机关、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或其他企业相关的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到高校、研究单位、相关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会计学专业简介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第一批会计学科硕士点拥有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点

山东省属高校排名前十位

具备完善的学士、硕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计算机应用、大数据分析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有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的专门知识与技能;具备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综合素质;能在行政、事业、企业等各种社会组织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适应“大智移云”时代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管理运筹学、数据技术与应用、经济法、税法、统计学、初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会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智能会计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到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有关部门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实务,也可到高校、研究单位、相关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第一批会计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会计学硕士点、MPAcc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点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研究方向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财务知识、会计学知识、税收和管理知识,具有会计核算能力、财务管理能力、税收征管稽查能力、企业纳税筹划能力等综合管理技能,能在财政税务管理部门、国家其他经济和行政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投资公司、银行)、社会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筹划、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财务管理、初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投资学、企业筹资学、跨国公司财务、财务分析、税务筹划、证券投资、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等。

3.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财务助理、财务经理、审计专员、预算专员、成本会计、财务分析、风控主管、融资主管、资金主管、税务主管、财务分析经理、财务计划经理等。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具备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管理、经济、财税、法律等知识,具备现代企业管理、商业管理、项目管理等思维和技能,在企事业行政单位从事管理实务、管理咨询、发展规划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专门人才。

2.主修课程:企业管理学、经济学、管理运筹学、统计学、创业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咨询与诊断。

3.就业方向:毕业生到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市场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可进入国内外各类管理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银行金融机构、投融资机构等从事咨询顾问、营销策划、市场调研、管理研究和经济分析等工作,也可考(保)研、出国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