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2018级会计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859

会计学专业创新型、专业型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203K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的专门知识与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在企业、事业、行政单位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实务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5个子目标: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备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3.系统掌握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的专门知识与技能;

4.熟悉现行的会计准则和财经法规,并能分析解决会计问题;

5.能在企业、事业、行政单位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实务或科研工作

培养要求

基本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会计、审计、财务管理方法与技巧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与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取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的专门知识与技能;

3.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

4.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5.了解会计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7.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能熟练利用计算机从事会计工作;

8.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

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8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

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初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经济法、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基础、审计实务、经济管理综合实验1、经济管理综合实验2,会计学专业综合实验1、会计学专业综合实验2、会计学专业综合实验3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1包括管理学实验16学时、管理运筹学实验8学时、初级会计学实验与统计学实验各12学时;经济管理综合实验2包括计量经济学实验16学时、保险学实验8学时、财务管理学实验与市场营销实验各12学时。

会计专业综合实验1包括中级财务会计实验42学时、成本会计实验22学时;会计专业综合实验2包括中级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的综合实验40学时、会计信息系统实验20学时、审计基础实验20学时;会计专业综合实验3包括高级财务会计实验24学时、税法实验24学时、电子沙盘16学时。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实验)

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会计学专业认识实习、会计学专业综合教学实习、审计基础课程论文、高级财务会计课程论文、会计学专业综合教学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及报告、毕业论文等。

会计学专业综合教学实习包括高级财务会计、税法、审计实务、财务成本管理等课程的综合教学实习,安排在第5学期最后四周进行,要求本学期学生课程在前15周结课,16周考试完毕;指导教学实习的所有教师本学期的课程在16周前结束。

学分分配

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70学分。

必修课总学分110.5,选修课学分31,实验学分和实践环节学分(理论课所含的实验实训学分按所占理论课学时进行换算)38.5,实验学分和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2.6%

附表

会计学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