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2018级金融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753

金融学专业创新型、专业型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0301K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系统、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相关金融政策法规,能够独立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对国际、国内金融问题进行定性、定量研究和分析,在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投融资管理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科研院校从事经济、金融研究与实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5个子目标: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备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3.掌握金融学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能够对金融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4.熟悉现行的金融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经济金融前沿发展动态。

5.能够在企业、事业以及行政单位从事金融经济管理实务或科研工作。

培养要求

基本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与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银行、保险、投资等业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金融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取以下7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团队精神。

2.比较系统地掌握金融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专门知识,熟悉相近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3.掌握经济分析、经济核算、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能运用统计、会计等方法对金融活动进行分析和研究,能够对金融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具有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潜力。

4.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法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政策、方针和法规,把握国内外经济金融前沿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金融法规、政策及国际惯例。

5.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

6.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国内外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能力。

7.培养较强的自我学习、终生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持续创新的能力。

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8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

经济学、金融学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中央银行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银行会计、互联网金融、投资银行学、金融工程学、农村金融学、金融衍生工具、保险精算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实验)

独立设置的实验:经济管理综合实验1、经济管理综合实验2、金融专业综合实验1、金融专业综合实验2

实践性教学环节: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三部分。基础实践包括军事理论及训练、劳动、体育健康与标准测试、思政社会实践、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专业实践包括金融专业认识实习、金融专业综合教学实习、金融学课程论文、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课程论文;综合实践包括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及报告、毕业论文三个环节。

学分分配

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70学分。

必修课总学分110.5学分,选修课学分31学分,实验学分和实践环节学分(理论课所含的实验实训学分按所占理论课学时进行换算)36学分,实验学分和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21.2%

附件

金融学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