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2018级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713

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3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素养和相关的农业科学基础知识,了解和熟悉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掌握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农业经济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管理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5个子目标:

1.系统掌握经济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农业经济、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3.掌握技术经济分析、经济核算、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

4.熟悉国家有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在各类涉农(林)企业、各级政府部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管理和实际业务工作。

培养要求

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本知识,接受调查、研究、策划、技术经济分析、计算机应用等基本训练,达到具有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金融、财会、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学生获取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农业科学基本知识。

2. 熟悉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有关政策与法规,有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 具有分析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技术经济分析、经济核算、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

4. 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知识和外语水平,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可以独立获取知识、独立进行文献检索和调查研究。

5. 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决策、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6. 掌握农产品营销与贸易、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8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农业政策学、管理学、企业管理学、农业企业管理学、农产品营销学、农业技术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保险学、金融学、经济法、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概论、农业系统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实验)

独立设置的实验:经济管理综合实验1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2、农林经济管理综合实验1、农林经济管理综合实验2

实践性教学环节: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三部分。基础实践包括军事理论及训练、劳动、体育健康与标准测试、读书与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专业实践包括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认识实习、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综合教学实习、农业经济学课程论文、农业政策学课程论文;综合实践包括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及报告、毕业论文三个环节。

学分分配

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70学分。

必修课110.5学分,选修课31学分,实验和实践教学学分34,实验和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20%

附件:

农林经济管理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