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1
差序氛围、组织支持与农户合作意愿——基于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护的调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599

【作者】 杨阳周玉玺周霞

【Author】 ZHOU Yuxi;YANG Yang;ZHOU Xia;

【机构】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 构建农户参与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管护组织是打通农田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提高其利用效率的关键。本研究基于35个村组织,352个农户的样本调查,采用跨层次分析模型,揭示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管护中组织支持、心理契约、差序氛围和农户合作意愿间的逻辑关系和作用机理。研究表明:组织支持、心理契约正向影响农户的合作意愿;在个体层次上,心理契约在组织支持与农户的合作意愿之间起到部分中介效应,在逐步引入组织支持和心理变量时,组织支持对农户合作意愿的影响效果降低;将差序氛围作为跨层次调节变量,结果显示,差序氛围对组织支持与心理契约、心理契约与农户合作意愿之间的关系均起负向调节作用。 

【文内图片】

【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源依赖、纵向协作、团队生产与制度绩效——农田水利设施供给与管理研究”(11YJA630217);山东农业大学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项目“黄淮海东部地区农户农业节水技术选择研究:个体行为与政策支持”(24097)

【所属期刊栏目】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04期):农村公共产品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