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用结合,筑梦经管——经管学院2014年“十佳大学生”李朔特别访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1 浏览次数:240

李朔,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十佳大学生”。现任经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经管学院党建工作委员会副部长,学院新生班主任助理。曾获得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百优大学生、社会工作单项奖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他,对于学习有着自己执着的追求,对于未来有着远大的理想与规划,让我们跟随记者的笔触,走近“十佳大学生”——李朔的个人世界。 
记者:李朔你好!从“十佳”学生候选人到当选真正的“十佳”大学生,你有什么感想? 
李朔:首先肯定是感到非常的开心,学院老师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给我,能够让我向大家展示我自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锻炼,也就是说既然我已经站在了这个平台上,那在今后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保持住一个标准,这样才能不辜负老师同学的期望。因为毕竟是从全校这么多人中选出十个人,“十佳”的意义是比较重大的。其次,在与其他九位同学的交流中,我也发现我们各自都具有不同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督促自己能做得更好。 
记者:“十佳”大学生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是一项很高的荣誉,你又是怎样看待荣誉的呢? 
李朔:荣誉是对我过去的肯定,亦是我扬帆再次起航的动力。确实,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有个人的努力,但是我觉得这些荣誉也都离不开老师与同学对自己的肯定,是他们的支持与鼓励,能够让我不断的前进。 
记者:我们了解到你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在学习方面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在学习方面你是怎样看待的呢?又是什么在激励着你呢? 
李朔:作为一名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学习既是本职,又是未来进入社会进行职业发展规划的基础。初入大学,我就深刻地认识到大学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自己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大学没有了老师父母的督促,如果自己不端正态度,那学习似乎就成了一种负担,你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那又怎么可能会学好呢?说到激励因素,这里面有老师父母的期望,当然也有我对未来的追求,我相信学习能为我带来很多,为此我也应当如此付出。 
记者:我们都知道,学习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你认为参加学生社团或者各类活动比赛对于你整个大学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李朔:从大学伊始,我就参加了许多各类型的社团,比如外语协会、羽毛球协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锻炼自我的很好的平台。首先,我们可以通过社团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社团能够将本来不相关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聚在一起,发展我们共同的兴趣爱好。其次,社团会涉及到很多社团与社团、社团与学生会、社团与其他机构的沟通,所以能够很好地锻炼到我们的社交能力,这对我们今后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大学作为一个微型社会,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你是怎样看待大学里的竞争的?这次从这么多十佳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你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李朔:竞争的确是无处不在的,尤其是在咱们人数众多的经管学院。在竞争这一条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也有许多失败的时刻。当然,竞争的前提必须是良性的,你必须要和你的竞争对手沟通,把对方看作一个能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朋友来看待。就像前段时间,我去竞选校学生会主席,当时其他候选人都是个学院的主席、常委,我和周围的人几乎都不认识,虽然自己处于一个较劣势的位置,但通过这一次竞选活动,虽然没有成功,我依旧收获了许多。大学的竞争是很公平公正的,只要你努力付出了,自然就会有回报,在这次的“十佳”评选中能够脱颖而出,说明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肯定,我从其他候选人身上也见识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 
记者:相信成为“十佳”也是许多人的目标,你认为成为“十佳”也是许多人的目标,你认为作为“十佳”,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李朔:我认为首先必须具有的就是一颗求知、向上的心,能够为大家树立榜样,能够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能力来影响别人、帮助别人。当然,还要怀着一颗报答社会的“赤子之心”,既要感恩社会给予我们的,也要能看到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并尽自己的力量去改进。 
记者:许多大一新生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未来目标,你作为一位十分优秀的学长,能为他们提供一些这方面的建议吗? 
李朔:目标,对于大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大一阶段,可以从毕业以后的发展方向来制定短期的目标。例如想读研读博,做学术研究,那么大学期间就必须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学生科技竞赛;想积极就业,就可以参加学生组织、锻炼自己,也可以做一些兼职,积累工作经验。如果实在找不到明确的目标,也不要着急,可以试着朝不同的领域探索、前行。也许在前进的路上,能找到新的目标。 
记者:我们了解到你参加过许多创新创业大赛,你认为参加这类活动对你个人的发展有哪些方面的帮助? 
李朔:我想“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大学四年,我们在课本上能学到许多的专业知识,但是对于自身具备的专业技能的检验远远不能单纯的只通过考试来衡量,更要俯下身去,用双手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像我参加过的山东省微创大赛和挑战杯的比赛,里面会用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一边汲取着书本上的内容,一边将它们应用在具体的实物上面,印象加深了,成果也有了,这个过程就是有价值的。 
记者:对于你所取得这些荣誉,你最想感谢谁呢? 
李朔:首先,我最想感谢的就是学院团委的老师,是老师们给与我的关心和帮助,能够让我站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有了团委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我才有足够的自信、足够的力量真正表现出自己。其次还有我的父母和同学,是他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持着我,他们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经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杨文增:我和李朔同事两年多了,在生活上也是好兄弟。在共事的两年中,他总是能够认真、仔细地完成每一次任务,把每件事情都考虑得非常全面。我还注意到,他很善于做规划,把每项任务都计划得有条不紊,在事后他还总是写一些总结或经验积累,在这些计划和总结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非常细致、对待工作很认真的人,我相信这点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经管学院财务管理二班、李朔舍友李魁:在生活中李朔是一个非常重视朋友的人,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想到他,在我们心情郁闷的时候他总是会耐心倾听我们的想法,给我们提供很多化解烦闷的建议,这让我感觉他就像一位兄长一样帮助我成长。平时学习中我们有时会松懈,他会适时地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并且一直拉着我们上自习,所以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也没有挂科的现象。 
  在采访过程中,李朔同学一直不忘学校和老师对他的培养,感恩学校,感恩父母老师,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衷心祝愿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本心,更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