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变革
实验变革

突出专业特色 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一、强化实验教学基础地位,加强实验室建设
   多年来,本中心高度注重实验室的建设,在对现有实验教学资源进行整合的基础上,以实验教学资源共享为前提,先后争取校、院两级实验室建设经费1100余万元,建立起了适应学科建设需要,具有显著学科和专业特色、多功能、开放型的综合实验室,包括金融科技实验室、智能会计实验室、ERP沙盘实验室、农经综合实验室、数字经济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财务管理实验室、资产评估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经济分析实验室,形成了强化学生的能力培养、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并兼顾学生个性发展的全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中心真正成为“知识创新的源头,人才培养的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实习提供了支持。为本院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数字经济、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等1本科专业的学生开设全部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课,实验课门数为27门,年服务学生人数近5000人。实验项目约300个,实验开出率达100%,实验设备利用率达99%以上,年实验人时数达705510人时数。

二、强调“学科融合”,构建了与学科建设相配套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的建设发展涵盖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12个本科专业和其他各层次多个专业。经济学、管理学的交融及其同其他学科的交融是本院办学的一大特色,也是培养现代经济管理人才的必然要求。本中心依托学院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 ,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目标,树立“大实验”教学体系构建观,搭建起以实验教学为纽带,以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活动为结合点的“四位一体”实验教学体系架构,形成了一套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衔接,手工手段与电子手段相得益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体现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要求,由单项性实验、课程综合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校内模拟实习等组成的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为此,构建了“四四三”实验教学体系。一是“四个平台”,即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课程如统计学实验课程、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课程如数字经济专业的Python基础实验课程、专业课实验教学平台课程如金融学专业的金融大数据分析实验课程;及专业教学实习平台课程如会计学专业的财务共享实验课程等。所有本科专业学生在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上学习共同的知识,通过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加深对专业实战知识的掌握,通过专业课实验平台加强专业交叉知识点的综合运用,利用专业教学实习平台课程进行全方位的实习。二是“四个层次”,即基本训练型、专业提高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四个层次的实验项目,并逐步提高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的比例,强调专业知识的应用性、复合性及创新性。三是“三个结合”,即实验教学内容和现代理论知识结构结合,推进单项验证性实验教学、课程综合性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体系与学科建设的结合,推进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学生课外实践结合,推进跨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专业模拟实习。

三、注重实验教学手段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一是利用服务器虚拟化和云桌面,打造了一套数字化的云教学与实训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云”的优势,把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出来,学生不仅仅在机房可以学习,在校园网内其他地方一样可以通过现有智能设备访问教学资源,实现学生“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学习模式。

二是充分借助于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社会经济系统和企业经营的浓缩再现。中心共有专业教学软件50余套,通过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实现对外部经济社会环境的仿真,把企业、政府“搬进”校园,在实验室内对经济社会系统从时空维度进行分解、组织和浓缩再现。繁杂的经济现象、复杂的经营环节、深奥的决策机制和烦琐的业务流程在这里变得清晰明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大大提高。如证券、期货及外汇实时交易系统,用友会计电算化,ERP等,增强了实验教学的直观性、科学性、综合性和趣味性,使学生身临其境,达到了现场教学的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