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团天地  心理教育
心理辅导站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5382

机构简介

一、心理辅导站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心理辅导站于20176月成立,是面向全院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属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下的二级机构。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同学们心理健康发展状况,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为深入推广大学生思想政治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与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实践,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建设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指示,其下设大学生朋辈辅导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团体活动室以及学生活动团队,旨在及时预防、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发展性心理问题,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学院依托心理辅导站开展班级综合拓展活动、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宿舍团体辅导活动、少数民族新生交流会、心理沙龙活动、心理情景剧大赛、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心理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惑和问题,对以往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进行拓展和完善。

辅导站是架起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心灵沟通交流的桥梁,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机构。始终秉持着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悦纳自己,塑造健全人格。同时在学生中形成他助—互助—自助的心理辅导机制,优化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宗旨。继承以“真诚、爱心、互助”为辅导精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的理念。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枢纽,经济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职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有效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及时解决学生的发展性心理问题,努力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结合本学院的自身特点与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各类各项心理活动;预防、发现、甄别和转介个别学生的障碍性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危机的防范和初步干预。

经济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具体职责如下:

  1. 制定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对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教育,做好学院学生心理档案保存、心理咨询及辅导记录工作。

2.做好学院学生一般性心理问题的日常辅导,并及时做好辅导记录,及时转介心理问题较严重的学生到校心理教育中心咨询,同时对其进行进一步观察和追踪访谈,做好相关记录。

3.依托辅导站活动室及学院朋辈辅导工作室指导学生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点开展朋辈及团体辅导、素质拓展、个别咨询等各类成长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配合校心理教育中心开展全校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完成校心理教育中心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校心理教育中心反馈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


二、学院心理组织简介

学院一直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注重学生心理健康,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秉持“面向全体,服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朋辈工作室、学生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桥协会等,建立健全“心理委员—朋辈辅导员—辅导员—心理教师”工作模式,以预防为本、发展为主、治疗为辅为原则,坚持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学生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部门,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其工作职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有效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及时解决学生的发展性心理问题,努力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结合本学院的自身特点与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各类各项心理活动;预防、发现、甄别和转介个别学生的障碍性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危机的防范和初步干预。

同时依托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大学生朋辈辅导工作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重点开展朋辈及团体辅导、素质拓展、个别咨询等各类成长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通过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心理话剧大赛、心理素质拓展及新生团体辅导等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对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教育。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及朋辈辅导员的选拔培训工作,搭建平台,鼓励学生服务学生;以“山东农大经管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及《心桥》月刊宣传海报为媒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活动资讯,促进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