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团天地  学工团队
学生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1581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学生会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学生会是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群众性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学生会坚持“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以服务广大同学为宗旨,锻炼我院学生能力为目的,致力于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是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是发展与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广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

根据工作需要,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学生会下设6个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学业发展中心、生活服务中心、权益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宣传调研中心。

以下介绍暂按原部门排列:

综合服务中心

秘书处

作为学生会的常务性部门,始终贯彻综合协调各部门关系,鼎力支持学生会各项活动开展的方针,主要工作有学院学生干部的选拔;制作学生会工作要点的推进表;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的协调与总结;学生意见的整理与反馈;学院各项制度的形成与完善等。

办公室

作为学生会的纽带部门,秉承“精诚团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服务团委老师和同学,协调各部门间活动”为宗旨。主要负责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制度建设;保证团委、学生会办公室良好工作环境;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负责学院活动的相关事项。

干部培训部

组织学生干部的培训、监督和奖惩评比工作,加强学生干部思想教育,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会的发展建设培养人才,使学生会成为一个纪律严明、风气端正的高素质团队;同时组织各年级班委团支部的组建、换届及培训工作,搭建班级与老师沟通的桥梁。

学业发展中心

学习部

以促进学院的学风建设为己任,通过自习室的管理与自习纪律的监督检查维护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塑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通过学年末的综合测评以及组织各种奖优评选,带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学院内部良好的学风氛围。

学习督导部

督促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树立学院优良学风,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主要负责建立必修课考勤制度;开展“三风建设”、“上好每一堂课”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学分预警及学籍异动等工作,督促学院学生勤奋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实践创新部

实践创新部是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宗旨的学生工作部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校园实践机会,以营造学院内部良好的学风氛围。

大学生创业示范中心

秉承着“不求创大世之业,探物索理;不忘示学识典范,知行合一”的工作思想,协助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大创根据学院统筹安排,举办各类别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负责申报学院各类创业工作总结、创业成果汇总及创业团队建设材料;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培养孵化体系。

生活服务中心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主要宗旨的学生群众性自律组织,以提高大学生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为目的,为同学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自律会由安全检查部、文档管理部、纪律检查部、教育引导部四部门组成,主要负责学院的安全、文明的安排与检查等工作。

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

负责本学院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宿舍卫生日常检查、安全文明宿舍评比、宿舍文化建设等工作。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负责了解同学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广大同学在校生活质量;努力为同学服务,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搞好各项活动的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

权益服务中心

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立足于学生所需、面向全院学生的服务性部门。主要负责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其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与发放等工作。以维护学生权益为目标,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及时、全面地了解学院广大同学的发展与生活情况,服务全院学生。

新生与就业工作部

以“服务广大同学,增加就业机会”为工作理念,作为新生与学院、企业与学院间的桥梁,致力于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环境,为毕业生提供考研就业信息,组织开展新生和毕业生的相关工作。主要负责新生工作宣传及相关咨询,组织新生联络员的选拔及培训;帮助毕业生提升求职能力,组织策划各类就业市场等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面向全院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和谐的校园风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优化学生心理素质。依托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大学生朋辈辅导工作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心理话剧大赛、心理素质拓展及新生团体辅导等活动,丰富生活,见证成长。

文体活动中心

大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

坚持以“做好社团工作,服务广大同学”为宗旨,以促进社团活动蓬勃发展为目标。积极组织各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监督各社团日常工作,促进学院社团的健康发展、丰富学院学生课余活动;协调各社团之间关系,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使各社团有序开展工作。

文艺部

本着“积极倡导健康校园文化,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的思想,组织和开展各项院级文艺活动,组织参加各项校级文艺活动和各院文艺活动。面向广大在校师生,通过开展各种文艺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文化修养,陶冶情操,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个人魅力的舞台。

女生工作委员会

旨在为学院同学的成长成才服务,尤其是关注学院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致力于学院礼仪队的组建、完善和管理的工作,为学院各活动、晚会进行幕后化妆造型工作。同时策划开展女生安全交流会、礼仪知识小讲堂等活动,丰富女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广大女生全面发展。

体育部

策划筹办学院各类体育活动的核心。通过组织和开展各项院级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强健学生体魄,增强各班向心力和凝聚力;管理院内七支球队,并组织各球队参加各项校级体育比赛;负责在院内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其他群体性体育活动以及学生体质测试的相关工作。

宣传调研中心

新闻中心

对内宣传学院动态和对外展示学院风貌的窗口,秉承“自我宣传、宣传自我”的宗旨,新闻中心通过建立和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有效宣传学生会内各项活动,做到宣传报道的时效性和创意性。主要工作为新闻稿的撰写,征文等活动的开展及其他相关宣传活动。

网络技术部

作为学院学生会的一个技术性、服务性部门,秉承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稳妥的工作方针,服务于广大同学,鼎力支持学生会各项活动开展,积极做好网上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团学工作”网站维护、音频视频处理、PPT制作等工作。

新媒体中心

负责学院线上宣传工作,主要包括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日常运营与维护、空间以及微博的实时更新;青年之声Myouth平台的运营推广,参与学院大型活动的现场照片拍摄以及宣传文字的编撰;进行主题街访;加强与学院各部门联动工作的开展,推进其部门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