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振兴计划”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如期开班
发布时间: 2023-12-19 浏览次数: 26

12月18日,“耕耘者振兴计划”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在山东泰安市顺利开班。来自泰安岱岳区60名县镇干部和乡村治理骨干参加培训。省农业农村厅、泰安市农业局以及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有关领导参加开班仪式。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本次培训为期6天,将运用大量的思维工具,通过互动研讨、专家讲座、现场点观摩、分组路演等多种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学习中教练和班主任观察学员每日学习表现、记录学习情况,形成每位学员的学习档案,做到“学有所依”。同时,助教老师会将学习产出及时汇总、打印并发给学员,做到“学有所产”。采用学分制和晋级淘汰制度,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最终将从60位学员中选出10人晋级到下一阶段的研学产业能力提升培训。

“耕耘者”振兴计划是由农业农村部主导、腾讯公司出资,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免费培训,旨在培养一批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相协调,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国共65家培训机构,山东省3家,山东农业大学位列其中,由经管学院与山东省“三农”省情调研中心具体负责,已成功举办了多期“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班,参训学员综合满意率达到99%。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创新切合农村实际需要的乡村治理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