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我中心在农业复工复产中贡献智库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03 浏览次数: 63




       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如何尽快把“三农”短板补实,降低疫情影响、稳定农业生产?疫情发生之初,这些问题就成为全国各农业院校师生们脑海中最重要的课题。

  山东农业大学19名专家、教师和63名研究生迅速行动,通过线上调研、电话采访等形式,对全省16地市130个县区675家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摸底。最终,一份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山东农业的影响与应对建议》的智库报告提交到山东省领导的案头。

  在四川农大,由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智库负责人陈文宽教授主持,多位学者共同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影响及对策建议研究》;华中农大的学者们则从经济、公共管理、食品安全、农业科学等角度,针对疫情对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与农民工就业、脱贫攻坚的影响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中国农大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深入调研,形成了几十份关于疫情对农产品生产、养殖业以及食品安全的影响和应对举措等专项报告。

  这一份份来自农业高校的建议报告,彰显了高校科研思想库、智囊团的责任担当。

       战疫不松懈,耕种满田畴。从校园到田园,从线上到线下,到处活跃着农业院校师生们科技报国、服务“三农”的身影。他们把论文写在田野间,把答卷融进果实里,助力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