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研随感(一):农业经营者有朴实的情怀
发布时间: 2020-02-29 浏览次数: 12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研随感(一):农业经营者有朴实的情怀

作者:牛浩

2019819-22日,我和研究生夏宇、丛原郡等对德州市30多家家庭农场进行评估调研,其中有一家家庭农场的调研经历让我感受颇深。这家农场是位于德州市陵城区的太乙家庭农场,经营类型为小麦、玉米种植,经营规模2000亩。农场经营者为两位朴实的农村夫妇,农场主姓王。在完全回归农业之前,农场主曾有过外出打工的经历,但出于对农业深厚的情结以及骨子里根深蒂固的思想,他始终觉得家中的土地是他最稳固的后盾。而若仅仅依靠种植几亩地的粮食来养家糊口较为困难,于是他决定扩大规模,成立家庭农场。

在调研的诸多农场里边,太乙农场算不上规模大的,更谈不上设施强的,农场主夫妇也没有较好的人脉关系和资金渠道。在太乙农场刚刚起步阶段,并没有抗风险能力,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资金几乎全部投入了进去,但是一场无情且严重的自然灾害给太乙农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王场主回忆起那段经历,最心疼的就是苦心经营、长势良好的粮食作物一夜之间全部绝产,当时他刚刚扩大规模,流转了大量的土地,但是灾害使得生产资料的投入都一去无回,更是没有资金来支付土地流转的费用。有很多村民同情王场主的遭遇,主动提出不必再支付流转费用,因为如果是他们自己种植也会遭受同样的灾害。但是王场主说:“我是遭受了损失,但是流转来的土地费用是和村民谈好的,那是承诺”。他毫不犹豫地通过自己的亲戚朋友借来钱,一分不差的快速将土地流转费用发放到农民手里。这样一来,王场主心里舒服了,因为他的内心就只剩下如何应对遭受的损失这一件事情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王场主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周围村民,村民们接二连三地找上门,说明年的土地我们还让你来经营。不仅如此,一些“新客户”也积极找上家门,说:王场主你看,我的这块土地就在你流转的土地之间,要不你也一块经营了吧。这对王场主来说是有难度的,因为他刚刚欠下债,再让他扩大规模实在是顶着较大压力,但是王场主思考一番后毅然决定——继续扩大规模!他说:“最重要的还是我心系这片土地,我想经营好它们,我相信灾害过后肯定有丰收的时候,此外我也不能辜负了村民的信任。”就是这样,伴随着王场主经营规模的扩大,老天爷也还给了他一个丰收年。

我们和王场主交流了接近一个小时,他开始跟我说一些他经营的思路和做法,也谈到了经营中的困难。他在机械化生产、无人机喷药、田间管理和良种选择上均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可以听出来,他对生产的每个环节有熟悉的经验,他对存在的棘手问题有明确的认知,他对未来的规划有清晰的思路,尽管他没有高端的设备和资源,但是他可以高效地将自己的2000亩土地管理的游刃有余。我们走进了仓库,王场主跟我们介绍,随着规模的扩大,也做起了小麦育种、农资供应等服务性业务,周围村民也相信他,积极从他这购买种子和农资。他的仓库空间有限,但摆放整齐,同整个农场给人的感觉一样,我突然有一些感受,太乙农场普普通通,简简单单,但是在我看来,却是每一点的接触都让我看着“舒舒服服”,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家庭农场类型之一。临别时我跟王场主说:“灾害是你遭受的沉重打击,也可能是带给你的财富。”王场主哈哈大笑着说,但愿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离开农场走上车,我在想王场主对农业生产是有情怀的,他在用心经营着他这片最热爱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