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
发布时间: 2010-12-22   浏览次数: 163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

 

 

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是以培养具有创新、团结、高效、奉献品质和精神的学生党员为目的,通过每项活动和每件工作实行专人总负责、专人总管理的方式,使各项资源得到最优配置的一种学生工作运行模式。

一、实施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的意义:

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有利于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运作科学化、管理合理化、工作高效化,对于提高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成员的党员意识、精英意识、窗口意识,从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1.一切从实际出发,构建变动型组织结构

所谓变动是不断随着客观情况进行调整。如图所示,左边是需要组织的活动,这里有5个变动型组织部门,分别是党建部、信息部、督导部、团建部、学生成长部。当活动1到来时,五个部门水平沟通;活动2举行时,督导部、团建部、学生成长部三个部门水平沟通;活动3举行时,信息部、督导部、学生成长部三个部门水平沟通;活动4举行时,信息部、督导部、团建部、学生成长部四个部门水平沟通。变动型组织结构,避免了凡事都通过主席团,从而有效地加强了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也为主席团更好地统筹全局、宏观调控奠定了基础。  

   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变动型组织结构图

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变动型组织结构图

 

2.突出重点,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对于团队组建以及人员授权均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可以机动灵活的组建项目小组,每位同学都能在此运作模式下获得参与感,并具有担任项目管理者的机会,有利于项目组成员在自我设计、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培养独立、缜密和勤于思考的习惯。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记录着每一位成员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使各位成员更有成长感与成就感,也为各届成员搭建了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有利于做好衔接和传承工作。

二、实施项目化管理运作模式的要求:

1.项目负责人需在各个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具备较高的素质,有很好的群众威信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热情、有信心,自始至终负责该项目,对项目的成败承担直接责任。

2.成员分工合理,配合顺畅,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

3.项目组全体成员应具备成本管理思想,资金使用力求在预算范围内并合理使用。

4.宣传注重整体性和连贯性,前中后期宣传配合紧密有序,能综合利用各种宣传方式。

5.各项目组应整合资源,及时反馈,认真总结,深入发掘并推广项目化管理经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6.项目登记表要客观、详实填写,及时上交。

7.主席团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偏差要及时予以纠正,保证项目健康有序进行。

 

 

 

 

 

 

经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

                                                               2010年1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