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3-10-20   浏览次数: 356

 经济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案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源头性工作,必须以党章规定为依据,着眼于为党的事业培养高素质建设者与合格接班人,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着眼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增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我院学生党员先进性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形式

主题讨论会、理论学习讲堂、自我批评会、民主评议会等并根据培养内容建立相应的入党积极分子档案。

二、培养内容

(一)思想品德培养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爱国爱校、忠诚守信、思想进步、品德高尚,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1、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与党组织交流,经常进行自我批评,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解决和改进。

2、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校院规定,无违纪行为;遵守社会公德,勤俭节约,见义勇为,乐于奉献。

(二)理论学习培养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坚持不懈、力求深刻,全面提升对党的认识和理解。

1、鼓励入党积极分子主动阅读党的理论原著和《党章》等资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党的重要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每个月至少提交一篇思想汇报)

2、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时事讨论,鼓励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关注国内外时事动态,特别关注党的重要会议,对党的最新政策方针有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关键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3、入党积极分子要将理论学习与切身实际,特别是与学生身份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用理论指导学习生活,并通过亲身实践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

(三)学习能力培养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良,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专业综合素养。

1、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尽自己所能,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2、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注重积累,并带动周围同学共同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3、注重实践,提高动手能力,用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和谦虚合作的团队意识,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每学年撰写一篇科研论文或实践报告)

(四)工作能力培养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团结协作、保质保量。

1、积极参与,主动承担上级党团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2、在工作中增强责任心,努力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态度积极认真,讲究方式方法,灵活应对工作中的突发情况,做到顾全大局、保质保量。

 (五)群众基础培养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真诚待人,乐于奉献,人际关系良好,与周围同学相处融洽。

1、入党积极分子说话办事要多替他人考虑,注重与他人交流沟通,主动关心他人,发现同学有困难时,能主动给予帮助,做同学的贴心人。

2、入党积极分子要心系同学,热爱集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荣誉面前戒骄戒躁,在同学中树立较高威信,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带动广大同学一起进步。(自愿参加志愿者活动并提交自愿报告)

三、培养成果的考察

(一)日常考察:

1、由督导部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定期进行卫生、晚归纪律检查,并归档汇总,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自律的重要考察项目;

2、利用课余时间加强自主学习,结合自身学习实际,每月向学习成长部提交一篇思想报告,由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委审议评定;

3、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将综合测评成绩纳入重要考核部分,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4、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学习小组组长将通过定期指派相应的任务,根据其完成过程和效果,考察其思想、能力水平,并在档案中作相应记录和反馈,作为定期考察参考。

5、针对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在其所在班级、学习小组进行民意测评,结合参加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综合考核。

(二)定期考察:

1、成立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长小组,每小组确定一名党员作为组长,由组长负责,关注所培养积极分子的日常表现,并做相应记录;小组内部通过自选题、自组织的形式每两周进行一次思想大讨论,并形成思想报告向组织提交;由学习成长部全面负责,每月组织一次民主思想大讨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面培养,并由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提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全面汇报其思想动态,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2、从确立为积极分子起计算,半年期满,积极分子本人须撰写“自我评议”,小组组长撰写“半年培养鉴定”,总结半年来基本表现,由培养人一起提交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在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兼顾入党积极分子日常考察情况,结合民主评议结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半年考察是否合格并评选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对考察不合格的积极分子,经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分析讨论后,由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主席找其谈话,帮助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意见,限期整改。

(三)民主评议:

1、评议时间:培养考察期内每半年一次。

2、评议范围:入党积极分子民主评议的范围包括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和所在团支部三个方面。

3、评议办法:在党支部民主评议会上,一般由小组组长汇报培养对象情况,根据积极分子递交的评议材料和现场的“自评”情况,按照考察标准评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支部成员讨论形成评议意见,再由小组组长反馈给积极分子,作为考察的重要依据;在所在团支部内进行民意测评,考察其群众基础情况。

 

经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