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团天地  创新创业
学院2个项目在“挑战杯”省赛中获一等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277

516日下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终审决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由孟光辉老师指导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微观影响和政策建议--疫情高峰期对130个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调研例证》和由安康老师指导的《农民自愿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方法和途径——对博兴县庞家镇乡村振兴实践探索的调查研究》均荣获省一等奖,实现学院在获奖项目数量和获奖名次方面历史性突破。

自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公告发布后,学院专门召开会议,明确2021年“大挑”目标,经过研讨沟通制定本届学院“挑战杯”推进行事历和任务书。为提升学院参赛项目质量和学生参赛积极性,增强专业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及项目辅导中的参与度,学院在2021年寒假前分别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启动。教师层面,学院动员部分专业教师组建学院“挑战杯指导教师专家团队”召开启动会,老师们积极讨论选题和寒假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本科生中各年级利用会操、班团例会,通过宣讲会、课题发布会、项目研讨会等形式发动广大在校本科生积极参加。最终学院有67个项目报名,报名数量位居学校第一位。

为推进备赛进度,学院前置各项工作。寒假期间通过组建“学院指导教师大咖群”、“挑战杯微信沟通群”、“挑战杯项目负责人沟通群”等多个线上交流群实行导师和项目成员双选机制将学生自选课题和导师发布课题相结合,发布选题、招募团队成员迅速组建项目团队。召开指导教师和项目成员线上交流会,确定研究方向、制定调研提纲指导老师在推进调研安排、数据整理分析、报告撰写等环节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在校赛阶段,学院组织项目培训会,与会指导教师、专家教授对重点项目提出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从项目选题到文章结构内容、从文档格式到现场展示方式,细致入微的指导处处体现着老师们的用心。经过省赛网评,最终这两个个项目进入省赛终审决赛,入围省赛项目数量占学校总入围数量的1/3

在省赛备赛阶段,项目指导教师孟光辉安康两位老师时常通宵达旦的指导学院团委多次组织项目路演,实地模拟真实答辩现场,邀请不同层面校内外专家评委开展多轮次的集中辅导,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最终获得我院在“大挑”中的历史最好成绩。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参赛队伍凭借细致周密的前期准备、出色稳定的现场发挥,在赛场上展现出经管学子立足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此次获奖是对两支参赛队伍专业能力的充分肯定,也是经管学院一直在推进构建的 “厚植+精培”双创工作模式的成果体现。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创新创业的氛围也日益浓厚。旨在提高学生双创参与率和积极性的“创新创业训练营”已运作两期,效果明显。训练营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通过构建培训体系、支持体系,引入外部机制,实现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同时也增强了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及项目辅导过程中的参与度。

据悉,本次大赛全省共有120所高校15000余件作品参赛,辐射带动参赛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及复活赛的层层选拔,共有371项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后期,学院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更多的双创赛事中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