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院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团天地  创新创业
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介绍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77

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

 一、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简介

 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由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大学生创业示范中心承办。训练营旨在将创新创业带到同学们的生活中,推动同学们的创意点子切实落地。创新创业训练营共分为青铜训练营、白银训练营、钻石训练营、王者训练营暨终极PK战四个阶段,实行导师机制、淘汰机制和团队PK机制三大机制,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级即为训练营的一位营员,聚英雄、创共赢,一起锻造成最强王者!

 二、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具体介绍

 (一)青铜训练营

 1.以班长、团支和创新创业委员为核心形成班级创新训练营,创新创业委员动员班内同学积极参与,通过头脑风暴形成1-2个创新创意点子,并通过填写创意点子介绍书以书面的形式进行展现。

 2.由青铜训练营创新导师对所负责班级的创意点子介绍书提出修改建议,主要包含介绍书的逻辑体系、语言和格式的规范度及项目可行性,导师和各班级创新训练营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创意点子介绍书的完备。

 3.由导师根据各班级参营期间的参与程度、参与态度及项目的有效进展、项目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考量,决定进入白银训练营的创意点子项目。



 (二)白银训练营

 1.由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下发初级项目计划书和初级项目路演PPT,各白银训练营营员(即晋级白银训练营的班级)结合创意点子介绍书撰写初级项目计划书,并制作初级项目路演PPT。

 2.由导师对各营员的计划书和PPT提出补充意见,对营员项目进行拔高,各营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完善初级项目计划书和初级项目路演PPT。

 3.

由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对各营员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并公布入围钻石训练营的班级名单。

 (三)钻石训练营

 1.由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下发中级项目计划书和中级项目路演PPT,先由各钻石训练营营员参考以上两项材料并结合初级项目计划书和初级项目路演PPT对项目进行补充完善。

 2.由训练营导师团队对各营员的计划书和PPT提出修改建议,营员、导师二级联动共同完善中级项目计划书和中级项目路演PPT。

 3.由学院网络技术部对参赛所必需的项目视频的制作进行培训,营员结合所学自行制作项目视频,期间为各营员分配视频制作导师。

 4.由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组织专业老师对各营员的30秒项目视频、中期项目计划书和中期项目路演PPT进行最终考核,并公布入围终极PK战的项目名单。

 (四)王者训练营暨终极PK战

 1.由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下发参赛型项目计划书和参赛型项目路演PPT,各营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中级项目计划书和中级项目路演PPT进行扩充,并最终形成参赛型项目计划书和参赛型项目路演PPT,同时邀请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对视频制作技能进行拔高培训,各营员将30秒项目视频完善至1分钟。

 2.终极PK战暨经管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为王者训练营的营员项目,采取“1分钟项目视频+5分钟PPT展示+2分钟答辩”的形式进行项目展示,同时邀请创新创业评委专家、专业老师作为大赛评委对项目进行最终选拔和考核。



 三、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三大机制

  1.  导师机制

 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设置专业的创新创业导师团,导师团由学院学生会大学生创业示范中心、实践创新部优秀干事,学院优秀创业团队负责人,专业老师,企业导师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专家组成。其中学院学生会大学生创业示范中心、实践创新部优秀干事服务于青铜训练营,学院优秀创业团队负责人服务于白银训练营,专业老师、企业导师服务于钻石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专家服务于王者训练营暨终极PK战。

  1.  淘汰机制

 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实行淘汰机制,青铜训练营参营资格向学院所有2018、2019级班级开放,青铜训练营晋级白银训练营、白银训练营晋级钻石训练营、钻石训练营晋级王者训练营设置相应晋级比例,同时对于参营白银训练营但未晋级钻石训练营的营员给予复活赛机会,复活赛中的优秀营员可取得钻石训练营的入营资格。

  1.  战队PK机制

 钻石训练营晋级王者训练营和王者训练营暨终极PK战采取战队PK机制。相同导师的营员即属于同一战队,钻石训练营晋级王者训练营的名额不在各战队之间平均分配,而采取不同战队同类型项目的PK机制,如A战队和B战队同时包含电商平台类项目,则由此类别项目进行PK,最终决定晋级下一环节的项目。

  1.  首届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时间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11.04(第10周周一)

 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论坛暨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式

 11.05-11.08(第10周周一至周五)

 青铜训练营阶段,各营员撰写项目介绍书,并于11.08(本周五)晚8:40—9:10以班级为单位将纸质版项目介绍书(一式两份)送到实验楼A108,电子版项目介绍书以“年级专业班级”命名发送到jgcysfzx@163.com。

 11.09-11.10(第10周周六至周日)

 创新导师分配,并由创新导师辅助拔高,周日晚各导师上报战队内晋级白银训练营的项目。

 11.11-11.15(第11周周一至周五)

 白银训练营阶段,各营员撰写初级项目计划书,并制作初级项目路演PPT,创新导师辅助进行拔高。

 11.16(第11周周六)

 各导师递交战队初级项目计划书和初级项目路演PPT,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并于当晚公布入围钻石训练营的项目名单。

 11.17-11.22(第11周周天—第12周周五)

 钻石训练营阶段,各营员撰写中级项目计划书,并制作中级项目路演PPT,创新导师、专业老师、企业导师辅助拔高,期间召开视频制作培训会。

 11.23(第12周周六)

 各导师递交战队中级项目计划书和中级项目路演PPT,创新创业训练营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并于当晚公布入围王者训练营的项目名单。

 11.24-11.29(第13周周日—第14周周五)

 王者训练营阶段,各营员撰写参赛型项目计划书,并制作参赛型项目路演PPT,创新导师、专业老师、企业导师、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专家辅助拔高,期间邀请专业团召开视频制作培训会。

 11.30(第13周周六)

 创新创业训练营成果展暨终极PK战。

 五、经管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奖励政策

 1.评选“优秀营员暨优秀创新创业班级”若干,优秀创新创业班级的创新创业项目将制作成展板放置于生活桥展销,同时优秀创新创业班级在学院“先锋班级”“五好班级”评选,学校“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磐石班级”推荐中作为参考依据。

 2.评选“优秀组织者”若干,优秀组织者的评选对象为各班班长、团支书、创新创业委员,获评优秀组织者的同学在“工作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评优中给予优先考虑,同时给予综合测评加分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3.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项目成员享受综合测评加分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在“双创之星”、“双创标兵”、创新创业单项奖评定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4.训练营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优先享受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资格,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享受优先报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