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校长张宪省来我院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339

 

 

点击查看原图

      1013日,张宪省校长带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经济管理学院调研,与学院领导和教师座谈,听取大家对学院工作和学科建设的意见。他对经管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深入分析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优势,下大气力把经管学院做大做强。
      座谈会上,经管学院院长陈盛伟首先汇报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今后的发展谈了思路。董继刚、徐宣国、韩若冰、杨学成、齐清等先后发言,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科研、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管理等谈了意见。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对经管学院的工作提出建议。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宪省着重就经管学院的学科建设等谈了意见。他指出,经管学院在山东农大的地位十分重要,学校对经管学院的建设发展高度重视。作为一所大学,自然科学学科、社会科学学科应当协调发展,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的研究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经管学院由最初的农业经济管理单一学科,发展到今天的多个学科,拓宽培育了新的学科,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学校第一大院,经管学院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繁重的教学任务,对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第一个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点就诞生在我们的经管学院,这是很值得自豪的。在当前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形势下,我们应当有责任、有信心把学科建设好。
      张宪省强调,在新形势下,也要看到我们的差距和问题。就经管学院的学科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不够强,在同行和社会上的影响力与经管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山东农大的办学地位不相称。主要表现在我们的师资在数量上不足,在水平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科研方面,我们承担的重大项目和有影响的科研成果较少、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还不够。
      张宪省对抓好经管学院学科建设等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用创新思维指导学院的发展,在内涵发展上要有迎头赶上和超越的信心、决心,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思路,认真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学院的办学实际,积极探索,勇于改革。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一是要突出重点,形成优势。管理学是经管学院基础最好的学科,要采取措施,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之形成优势;在研究方向上,应当把三农问题作为研究重点,用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不断彰显我们的优势。二是对新学科要加大培育的力度,使之尽快发展,不断壮大实力、提高水平。
      第三,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要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只要学科发展需要,学校可以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引进高水平人才,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简单搞一刀切。同时,要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提高他们的水平。要开阔思路,充分利用校友等社会资源,聘请有影响的优秀专家来对我们的老师进行指导;还可以把老师们送到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修学习,开阔视野,促进成长。
      第四,要重视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我们可以邀请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加强与高水平专家的交流。通过交流,学习更好的理念、获得更多的信息,建立和扩大人脉,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希望老师们在学术上要有大格局、大目标,与时俱进,形成团队,努力争取大项目、出大成果。
      第五,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学校将对考核、分配制度作进一步调整;还要下放办学自主权。这就要求学院也必须解决好机制问题,发挥好学科作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必须建立起竞争机制,每个人的晋升、分配等都要与业绩挂钩,不能干得好不好都一样。只有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学院、学校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张宪省说,希望经管学院能够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学院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也相信经管学院有能力有水平把学科建设好,出更多高水平的人才和成果,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