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1
中国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的发展现状、面临难题及解决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2184

【作者】 牛浩陈盛伟

【Author】 Niu Hao;Chen Shengwei;Shand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机构】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 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作为新兴的农业风险管理工具,能很好地弥补传统农业保险存在的技术难题和管理难题。然而,目前的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较难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推广,究其原因在于其发展过程中面临一定的技术难题和市场障碍。要促进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的完善设计和顺利开展,应完善指数选取机制和产品构建程序;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水平;对农作物气象产量进行合理分离,提高传统农户对气象指数保险的认知水平;积极研发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拓展气象指数保险的政策空间。 

【关键词】 农业保险气象指数基差风险市场障碍

【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区域性农业干旱、强风、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产品设计与应用研究(71173139)”;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基于交易成本困境的山东省种植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选择与构建研究(10CJGZ52)”

【所属期刊栏目】中国科技论坛(2015年07期):农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