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院长信箱:jjglxy@sdau.edu.cn 学院公众号
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1
基于Holt-Winters及趋势——ARMA组合模型的粮食种植成本预测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30 浏览次数:369

【作者】 范成方; 史建民;

【Author】 Fan Chengfang;Shi Jianmin;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Shand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机构】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要】 该文依据1998~2012年山东省粮食种植成本资料,运用时间序列Holt-Winters无季节型模型及趋势——ARMA模型构成的计量经济组合模型,对2013~2017年山东省粮食种植单位面积实际生产成本进行预测。研究表明,山东省粮食种植每公顷实际生产成本将持续加速增长,玉米将以年均增长9.48%的速度由2013年的5 913.30元提高到2017年的8 495.25元;小麦将以年均增长8.79%的速度由2013年的7355.55元提高到2017年的10 305元。成本高、加速增长将成为2013~2017年山东省粮食种植单位面积实际生产成本变动的主要特征,成本的快速增长已成为制约粮农种植收益增长的重要因素。为此,提出应对粮食种植成本过快上涨,提高农户种粮收益的对策建议:(1)积极推广集约利用主要生产资料的先进技术,鼓励节约用肥和提高化肥效能、提高粮食单产、节约机械作业费及节水的技术进步;(2)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3)大力推进粮食规模化、专业化生产;(4)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关键词】 玉米; 小麦; 组合模型; 成本预测; 

【基金】 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粮食种植成本效益研究”(编号:2013RKB01188);山东省现代农业(玉米、蔬菜、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编号:鲁农科技字[2010]33号)